您好,欢迎来到呼和浩特市地情网!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献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时间:2020-08-31 16:58:57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一重要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帮助国内外读者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及2018年3月组建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相继编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多种论述摘编、专题文集和重要文献选编。这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文献,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论述摘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一系列重要文章。论述摘编基本是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方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主要领域,成系列编辑出版的。每种论述摘编,也自成体系。

中国梦论述摘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行提炼概括,作出了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易于群众接受的形象表达和生动表述。中国梦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2013年12月,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3年11月2日期间的讲话、演讲、谈话、书信、批示等146段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梦的内涵和实质,坚定信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个全面”系列论述摘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方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抓手。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掌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引领工作,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论述摘编。一是《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这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论述摘编的总论。2015年10月出版。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5年9月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287段论述。二是《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2016年6月出版。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等332段论述。三是《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2014年5月出版。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指示等274段论述。这本书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2015年4月出版。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193段论述。全书分为8个专题,其中第8专题是“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义重大。五是《习近平关于全面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16年12月出版。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10月27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371段论述。该书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对腐败;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等。

“五位一体”系列论述摘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是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伟大觉醒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认识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为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5本论述摘编。一是《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2017年6月出版。分为10个专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等494段论述。二是《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2017年8月出版。分为9个专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5月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等330段论述。三是《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2017年10月出版。分为8个专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7月26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361段论述。四是《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2017年10月出版。分为9个专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9月19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326段论述。五是《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2017年9月出版。分为7个专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9月11日期间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批示、贺信等259段论述。

党的建设系列论述摘编。除上面提到的《习近平关于全面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外,还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这两本论述摘编,都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编辑。前一本,2015年1月出版,为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后一本,2016年1月出版,对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题教育论述摘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配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前一本,2014年3月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编辑,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后一本,2019年8月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教材。

2020年5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了《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20年4月2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指示、批示等182段论述,对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其他论述摘编。除以上论述摘编外,还编辑出版了其他论述摘编。如《习近平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由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组织编印,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4年、2015年、2016年,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印了《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二)(三)。《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建后编辑出版的第一本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摘编。该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4月出版,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20日期间公开发表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批示、贺信等450段论述。《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2020年1月编辑出版,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外工作中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对于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针对某一领域具体工作,也编辑出版了相关论述摘编。2015年,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编印了《习近平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重要论述摘编》。2016年1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2017年9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了《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2018年8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编辑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2019年4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等。

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地方、部门、单位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某一地方、相关部门、具体领域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编印成册,用于内部学习和指导工作。因多为内部编印出版,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专题文集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专题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文集,到目前为止,出版了以下专题文集。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一部重要文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于2015年8月出版。该书主题集中在怎样做好县域治理、怎样当好县委书记。县委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是中国共产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要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扎扎实实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该书精辟阐述了县域治理和当好县委书记需要把握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进一步加强县域治理、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集。2014年、2017年、2020年分别出版了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该书第一卷(当时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017年再版时改称第一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79篇,分为18个专题。第二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重要著作99篇,分为17个专题。第三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92篇,分为19个专题。该书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还分别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时期图片45幅、29幅、41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是国内外读者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重要文献。该书以中、英文等多语种及少数民族文字面向国内外发行,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10月出版。这部文集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稿85篇,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现途径等重大问题。该著作集对于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和中国外交方针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谈“一带一路”》。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该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文稿42篇,深刻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原则、丰富内涵、目标路径,集中反映了“一带一路”建设从提出到不断丰富、发展的过程,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付出的心血、所作出的原创性重要贡献。该书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12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编辑出版了这部重要著作集。该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文稿72篇,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重大原则,阐明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和工作方法等重大问题,忠实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于在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2019年10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了习近平总书记这部重要著作集。该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文稿70篇,深刻阐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对于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重要文献选编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党中央批准,由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了《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上册出版于2014年9月,收入自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至2014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70篇,其中选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稿24篇。中册出版于2016年6月,收入自2014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至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这段时间内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67篇,其中选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稿26篇。下册出版于2018年5月,收入自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至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72篇,其中选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稿34篇。

《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全面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2019年9月出版了上册。收入自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至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65篇,其中选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稿26篇。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选收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记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轨迹和成果。这些重要文献,对于深刻领会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摘编、专题文集和重要文献选编作为重要文献,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