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呼和浩特市地情网!

学习列宁的思想风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来源:内蒙古党史网时间:2020-08-26 09:57:08

 

在列宁诞辰150周年之际,我们举行理论研讨会,缅怀列宁的伟大历史功绩,重温列宁的光辉思想,学习列宁的崇高风范,具有重要意义。列宁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创建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他把一生全部奉献给了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奉献给了人类进步事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列宁系统深入钻研马克思主义著作,积极投身革命运动,经过斗争实践淬炼,逐步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领导建立了俄国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党,使之成为领导俄国革命的核心力量,领导俄国人民取得十月革命伟大胜利,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列宁对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俄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对执政党建设、苏维埃国家建设中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精辟见解。

列宁高度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锲而不舍地追求科学真理,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根据新的时代特征和斗争需要,提出新的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理论体系推进到列宁主义阶段。他创立了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制定了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形成了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观点。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列宁像马克思恩格斯一样,十分关注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高度重视中国革命对于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重要意义。他揭露了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主权的血腥暴行和罪恶本质,科学分析了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热情支持中国人民反抗列强侵略、反对封建压迫的正义斗争,并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及其对世界的贡献寄予厚望。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学习、运用和创新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和发展前景。在新时代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马克思列宁主义始终是我们强大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人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感悟真理力量。

我们纪念列宁,最重要的是从源头上深刻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核心要义、人民情怀和理论品格,深刻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发展历史,深刻把握我们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理论意蕴和实践指向,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要从列宁的斗争实践和理论创造的历程中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精髓,把握要义,高举旗帜,指导实践。我们要从列宁关心群众疾苦、密切联系群众的人民情怀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深入领会和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根本立场。我们要从列宁为建立和巩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而进行的探索和斗争中,深刻认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勇于自我革命,全面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从列宁创造性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程中深刻认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要从列宁的崇高风范和他用生命实践所书写的无字之书中汲取动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丰富和拓展伟大民族精神,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汇聚强大力量。

我们纪念列宁,是为了向他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地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开拓,大胆实践,积极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来源: 光明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