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呼和浩特市地情网!

特色美食
来源:时间:2018-12-21 15:03:05

      烤全羊

 “烤全羊”是蒙古族招待贵宾的传统佳肴。是蒙古族最古老、最隆重的一种宴席,一般只在盛大宴会、隆重集会或接待高级贵宾时摆设。将整羊加工后摆在长方形的大木盘里,像一只卧着的活羊,肉味鲜美,香飘满堂,浓郁扑鼻。宾客在进餐前,还要举行一定的仪式,高唱赞歌,朗诵祝词等。

      奶制品

  奶制品分食品和饮品两种。食品主要有白酥油、黄酥油、奶皮子、奶酪、奶豆腐等。饮品主要有奶茶、鲜奶、酸奶、马奶酒等。

      烧麦

  烧麦起源于呼和浩特,烧麦一词的来历,有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早年呼和浩特市烧麦都在茶馆出售,食客一边喝着浓郁的砖茶或各种小叶茶,吃着糕点,一边就着热腾腾的烧麦,故烧麦又称“捎卖”,即“捎带着卖”。
       2011年,德兴源烧麦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批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德兴源烧麦独特的制作技艺,一直为人称道。其烧麦皮是用特制的烧麦锤,把和好的面垫着淀粉擀成薄薄的皮,再辗成菏叶状。其馅料是将新鲜羊肉切成一定大小的方块,每斤羊肉配定量大葱,加上各种佐料,再勾以熟淀粉,制成干湿适度,红、白、绿相间,香味扑鼻的烧麦馅。把烧麦馅放在烧麦皮子里,轻轻捏成石榴状,上笼屉蒸八至九分钟即可。待到烧麦出笼,鲜香四溢。“观其形晶莹透明,皮薄如蝉翼,柔韧而不破,用筷子夹起,垂垂如细囊,置于盘中团团如小饼”,人称“玻璃饺子”,行语“水馅”。烧麦吃起来清香爽口,味浓而不腻。
       德兴源烧麦馆原址位于呼和浩特旧城大西街,最早的店铺名为“晋三元”,创办于明清时期,最初只经营烟、蜡烛和糕点。京绥铁路开通后,客流增加,开始经营茶馆,并更名为“德顺源”,规模较大,其店内的点心是一大特色,有刀切、破酥、麻炉弯、咸仁等30多个品种。后来,烧麦成了主营食品,配以传统糕点,茶水免费。1956年,正式更名为“德兴源”。后来,旧城改造,原有店铺被拆除。2009年大召阿勒坦汗广场建成后,在大召北巷新生街重新开业,人均20元一两。

      莜面

  莜面富含蛋白质、脂肪等高热能、高营养物质,是公认的人类最理想的营养食品。内蒙古种植莜麦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莜麦的主要产区。呼和浩特地区的莜面分为“山莜面”和“川莜面”两种。山莜面指的是阴山丘陵地带所产的莜面,川莜面则是土默川平原地区所产的莜面。莜麦营养成分多,热量高,耐饥饿,富含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从营养价值、质量和知名度上比较,山莜面更胜一筹,所以有“阴山莜麦甲天下”之美誉。在山莜面中,又以生长在阴山北坡的武川莜面最佳。2009年,武川莜面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莜面是中华食品中唯一的“三熟”食品,即炒熟、烫熟、蒸熟,也就是把清洗好的莜麦晾干炒熟后磨成莜面粉,在食用时必须用开水把面粉烫到半熟,最后把和好的莜面制成窝窝、鱼鱼、饺饺等,入锅蒸熟,这样才可食用。
       莜面也是青城人最常吃和最喜爱的地方特色食品,人们在顺口溜里赞美到,“莜面满身都是宝,营养丰富热量高。春夏秋冬都宜吃,山前山后离不了。心血管能软化,糖尿病能治好。脂肪肝能消除,防治癌症也有效”。武川莜面的制作技艺五花八门,据说有99种,常见的有窝窝、鱼鱼、饺饺等形式,当地人常说“莜面吃法就是多,蒸煮烫溜炒氽煎。一天变换三个样,半月二十天变不完”。
       如果来到呼和浩特,想要一品山莜面的美味,最佳的去处就是“半亩地莜面村”,其店内有一幅对联,一直为人称道,上联“揭笼十里莜面香”,下联“开坛千人醇酿醉”,横批“特色饮食”。

      和林炖羊肉

 “和林炖羊肉”是呼和浩特地区和林格尔县特有的美味佳肴。它的独特炖法,在民间流传数百年,是优秀的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和林炖羊肉采用的羊是县内饲养的土种羊,以自然放养的方式进行养殖,其羊肉质好、营养盛,再加上有规则的剔肉、较少的配料、适当的火候,以这一独特的炖法制成的炖羊肉,肉质鲜嫩,香而不腻。
      和林炖羊肉的方法、技艺始于明清时期,以口传心领、师徒相延的方式传承至今,一直是和林百姓最喜爱的美食,也是他们招待亲戚朋友和办婚宴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
      和林炖羊肉营养和保健价值极高,具有暖胃健脾、强肾滋阴之功效。近年来,随着和林格尔县经济的腾飞,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林炖羊肉的名声远扬,已经成为当地旅客了解和林格尔的一张名片。

      羊杂碎

  羊杂碎是呼和浩特的一道正宗的美食。羊杂碎何时出现在呼和浩特,无人知晓。据说,清代就有人受满族“阿玛尊肉”的启发,就地取材,在青城选羊的头蹄五脏烹之,用勺连汤舀在大铜碗中,在旧城闹市上叫卖。
       在呼和浩特,民间流传着很多羊杂碎起源的传说。有关乞丐和财主的故事最为有趣,传说早年间青城有个高门大院的财主,从外地回来,见有个乞丐在他家的院外倚墙盖起个茅屋度日,顿生恼怒,欲羞辱他一番使其离去,便大叫要吃全羊席,命家人杀了一只羊,将羊蹄五脏抛出墙外,一下子砸塌了乞丐的茅屋。乞丐跑出门却心中一喜,正愁没吃的呢,没想到食从天降,便立刻将这羊蹄五脏洗好切罢,投入锅中。熬到肉香醉人时,盛了满满一碗,美美地吃了起来。那财主嗅到香味,上墙看了一眼问道:“你吃什么呢?”乞丐回答道:“吃全羊呢。”财主十分恼怒:“胡说,全羊在我家锅里煮着呢!”乞丐看了财主一眼又说:“你吃的是外全羊,就那么一个味,我吃的是内全羊,五脏五味。
       哟!”财主气恼地回到家里,嗅嗅刚开锅的羊肉味,又跑到院外嗅嗅墙那边飘过来的味,猛地吼道:“给我再杀一只,把羊肚子里杂七杂八的都给我剁碎,今天吃内羊肉。”从那以后,有了羊杂碎这个美食名,有了青城的羊杂碎小吃。一碗上好的羊杂碎端上来,热气腾腾,碗面上漂着一层红辣椒油,红油冒着气泡,然后再加上一撮儿绿莹莹的香菜,红里透绿,香气扑鼻,看得人直流口水。喝一口汤,从里到外一下子便热了起来,香气仿佛蔓延全身,好过瘾啊!再看其他人,一个个大汗淋漓,好不酣畅!再配上呼和浩特的另一个特色小吃——焙子,真是你无法想象的好吃。

      焙子

  焙子是呼和浩特地区特有的小吃,有白焙子、咸焙子、甜焙子。形状有圆的、方的、三角和牛舌形的等等。都是小麦面发酵,兑碱后放入特制的炉灶烘烤而成。外脆而内软,有浓浓的小麦面香味。是呼市地区早点中的主流食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