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呼和浩特市地情网!

区划地理
来源:时间:2018-11-01 14:50:43
      区域位置 
      呼和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东经110°46′—112°10′,北纬40°51′—41°8′,市区位于北纬40.48°东经111.41°。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大青山南麓,西与包头市、鄂尔多斯市接壤,东邻乌兰察布市,南抵山西省。全市总面积17224平方公里。地处环渤海经济圈、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三大战略交汇处,是连接黄河经济带、亚欧大陆桥、环渤海经济区域的重要桥梁,是中国向蒙古国、俄罗斯开放的重要沿边开放中心城市,也是东部地区连接西北、华北的桥头堡。同时也是中国北方重要的航空枢纽。

       行政区划 
       呼和浩特下辖4个市辖区:回民区、玉泉区、新城区、赛罕区;4个县:托克托县、清水河县、武川县、和林格尔县;1个旗:土默特左旗。

      地质地貌 
      境内主要分为两大地貌单元,即:北部大青山和东南部蛮汉山为山地地形;南部及西南部为土默川平原地形。地势由北东向南西逐渐倾斜。海拔最高点在大青山金銮殿顶部,高度为2280米,最低点在托克托县中滩乡,高度为986米,市区海拔高度为1040米。大青山为阴山山脉中段,生成很多纵向的山脉山峰。境内,由西向东主要山峰有九峰山、金銮殿山、蟠龙山、虎头山等,东南部是蛮汉山。

       水文气候 
       河流有大黑河、小黑河、什万立米水磨沟,流域面积1380.9平方公里,沟长68.2公里,年平均径流量4972万立方米。
呼和浩特市共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00条,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59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9条,流域面积10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3条。全市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湖泊2个。全市共有水库42座,总库容48935万立方米。在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全市共有泵站129座。2015年,全市年度用水量为10.0527亿立方米。呼和浩特地区地下水分为浅层水含水层和深层水含水层。浅层水含水层包括浅层潜水及半承压水等。地下水埋藏深度、水质、水量均由北向南呈有规律的变化,全市浅层地下水年补给量为9.87亿立方米。
      呼和浩特属典型的蒙古高原大陆性气候,四季气候变化明显,年温差大,日温差大。其特点:春季干燥多风,冷暖变化剧烈;夏季短暂、炎热、少雨;秋季降温迅速,常有霜冻;冬季漫长、严寒、少雪。2015年,呼和浩特市平均气温偏高,阶段气温创新高。平均气温中南部为7.9—9.0℃,北部武川县为4.6℃,较历年同期偏高0.5—1.3℃。年内仅6月份气温偏低,其余时间气温持平或偏高。4月下旬平均气温市区、土默特左旗、托克托县、武川县创历史新高;11月中旬平均气温市区、托县创历史新高。年降水偏少,11月下旬各地降水创极值。年降水量超过350毫米的有和林格尔县(395.5毫米)、武川县(361.2毫米)和市区(360.3毫米),其余地区不足350毫米,其中托克托县最少,仅为316.3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和林格尔县基本持平,武川县偏多7%,其余地区偏少8%—18%。和林格尔县5月上旬降水量(32.0毫米)、武川县9月降水量(90.5毫米)创1981年以来的新高,11月下旬各地降水量9.7—16.1毫米,均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

       土地资源 
       呼和浩特市土壤类型比较丰富,共有土类11个,亚类20个。其中:灰色森林土,主要分布在大青山的中上部,多属林牧用地;灰褐土,主要分布在大青山中下部,以林牧用地为主,有少量农耕地;粗骨土,主要分布在大青山阳坡、半阳坡,以林牧用地为主;新积土,主要分布在山前洪积扇、郊区黄合少乡的东部及托克托县黑城乡的南部,主要为农林牧综合用地;栗褐土,主要分布在土默特左旗沙尔沁乡、托克托县黑城乡和郊区榆林镇东南部、黄合少乡的东部,主要为农业用地;潮土,主要分布在黄、黑河冲积平原上,洪积扇下部和湖积台地及低洼地,是全市比较好的农业用地;盐土,主要分布在冲积平原低平处及黄河、黑河两岸,多为荒弃土地;沼泽土,主要分布在山前浅水溢出带,主要为牧草滩;风沙土,主要分布在托克托县东南部及南部黄土丘陵边缘处,部分可植树种草,其余为难利用土地。

       矿产资源 
       大青山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已探明的有20多种,矿产地85处,其中大型4处、中型3处、小型15处,矿点矿化点63处。矿产规模以矿点及矿化点居多,工业矿床较少。除少数矿产地外,大多数矿产地开发利用较低,仅为普查阶段。其品种非金属矿产主要有石墨、大理石、花岗岩、石棉、云母、沸石、珍珠岩、膨润土、水晶、紫砂陶土等,以建筑材料为主,仅有少量冶金辅料和特种金属矿。大理石、花岗岩、石墨及沸石矿为优势种。能源矿产主要有煤及泥炭。贵金属、稀有金属和放射性矿产主要有金、绿柱石以及伟晶岩型铀、钍。普通金属矿产主要有铁、铜、铅、锌。

       森林资源 
       呼和浩特市土地总面积为2582.12万亩(1.72万平方公里),有林业用地1036.95万亩,其中有林地308.94万亩,灌木林地462.86万亩,疏林地3.94万亩,未成林地42.58万亩,苗圃地1.12万亩,宜林地217.51万亩。2010年,呼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截至2015年年末,呼市森林覆盖率约为24.9%。

       植物资源 
       植被分布规律特点是从南向北、从东向西由森林植被逐渐过渡到灌丛草原、干草原、草甸草原,同时尚有岩生植被、沼泽植被和沙生植被。其中:森林植被,分布于大青山北坡、蛮汉山高海拔处的阴坡、半阴坡。建群种以次生的白桦、山杨为主,油松和华北落叶松也有少量分布。在土左旗海拔1900—2000米的金銮殿山北侧,尚保留着小面积的云杉。灌木主要有虎榛子、绣线菊、珍珠梅、山刺玫等。草本有寸草、隐子草、黄花、羊草、八仙花等;山地草原植被,分布于大青山、蛮汉山的阴坡和半阳坡,主要植被有虎榛子、珍珠梅、酸刺、山榆、铁杆蒿、芍药、山丹、唐松草、地榆等;干草原植被,以水平地带性为主的植被类型,主要植被有冷蒿、羊草、百里香、赖草、早熟禾、针茅、铁线菊、兰刺头、蒲公英、小叶锦鸡儿等;草甸草原植被,多分布于平原区,常见的植被有萎菱菜、寸草、紫苑、三棱草、苦买菜、芦苇、黄蒿、狼尾草、冰草、早熟禾、马莲、湿草等;盐生植被,多分布于中部、西部平原和低洼处,生长的植被有碱蓬、芨芨草、剪刀股、车前、碱葱等;沙生植被,分布于西南部较干旱地区,主要植被有白刺、沙蓬、狗尾草、沙蒿、针茅、藏锦鸡儿。

       动物资源 
       呼和浩特野生动物约有400多种,兽类动物有29种,鸟禽类动物有138种,鱼类动物有37种,虫类动物有100种,其中属于国家保护动物的鸟类有12种,兽类有3种。一类保护动物有黑鹳、游隼,二类保护动物有盘羊、雪豹、青羊、大天鹅。

       光能资源 
       呼和浩特地区光能资源丰富,日照充足,是全国的一个次高值区。农作物生长季太阳辐射总量达35592828兆焦耳/千方米,是全年太阳辐射总量的63%,日照1600小时以上,占全年日照的5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