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呼和浩特市地情网!

机构简介
来源:时间:2022-06-13 16:21:45

20世纪80年代初期,成立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呼和浩特市地方志办公室,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机构规格为副处级事业单位,隶属市委管理。20086月列入呼和浩特市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20212月,《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党史地方志研究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将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呼和浩特市地方志办公室调整为呼和浩特市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为市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副处级。内设综合科、党史科、地方志科、地情年鉴科以及党支部。

  

党史工作

已编纂出版《呼和浩特革命史》(30万字)、《中共呼和浩特党史大事记》《呼和浩特史料》1—10(100万字)、《中国共产党呼和浩特光辉历程》《抗损》《呼和浩特革命春秋》《呼和浩特市革命遗址普查》《呼和浩特市党史大事记》等。目前正在开展《中国共产党呼和浩特市历史》第一卷(19211949)编纂工作。

  

地方志工作

第一轮志书编纂情况。呼和浩特市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第一轮志书编纂,2010年底前随着《回民区志》的正式出版,完成了市、旗县区两级第一轮志书编修任务。编纂出版了《呼和浩特市志》上、中、下册(300万字),《土默特志》上、下册,《托克托县志》上、下册,《郊区志和林县志清水河县志》《玉泉区志》《武川县志》《武川县志》(1987-1997)、《武川县志》(1998-2008)、《新城区志》《回民区志》等。其中,《呼和浩特市志》荣获第二届内蒙古地方志奖二等奖;《武川县志》荣获全国地方志一等奖、第一届内蒙古地方志奖特等奖;《土默特志》获第一届内蒙古地方志奖一等奖;《玉泉区志》获第一届内蒙古地方志奖三等奖;《呼和浩特郊区志》获第一届内蒙古地方志奖最佳校对奖。《武川县志》1987-1997获第二届内蒙古地方志奖二等奖。已出版的专业志有《呼和浩特电厂志》《呼和浩特交通志》《呼和浩特市档案志》《呼和浩特市妇联志》《呼和浩特市政协志》呼和浩特市地名志》等10多部。二轮续志完成情况。201111月,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转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区第二轮修志工作的通知》,并对我市二轮修志工作做出相应的部署。2016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的通知》(国办发〔201564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志事业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的通知》(内政办发〔2015141号)要求,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呼和浩特市志〉(1986—2015)编纂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市、旗县区两级二轮续志工作。2019年,市人民政府把地方志、年鉴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做好修志编鉴工作”。同时,“完成地方志‘三全目标’工作任务” 列入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截至2020底,圆满完成《呼和浩特市志》(19862015)编纂、评审等工作,并报方志出版社审核目前,《呼和浩特市志》(19862015)已通过终审验收,即将付印出版。回民区因第一轮志书下限较晚,不承担二轮续志编纂出版任务武川县在连续出版三轮志书的基础上,完成了第四轮志书的编纂、评审和出版工作再次走在全市乃至全区修志工作前列赛罕区、清水河县玉泉区先后完成志书出版任务;新城区土默特左旗、托克托县和林格尔县志稿均通过出版社审订,年底前将陆续付印出版。

 

年鉴工作

呼和浩特市的年鉴工作起步较早,2001年开始就着手《呼和浩特年鉴》的编纂工作。目前,已连续出版了17卷,收录地情资料近1400余万字。

截至2020年底,按照全国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任务及自治区“‘三全目标任务要求,各旗县区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实现全覆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