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呼和浩特市地情网!

包钢赴清水河县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并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办理情况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时间:2022-04-13 09:41:16


4月1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包钢深入清水河县实地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并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办理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以铁的纪律、严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交办案件整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状态、只争朝夕的精神,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包钢深入托清经济开发区清水河产业园,实地调研旭阳中燃年产300万吨焦化及制氢综合利用项目和超牌新材料煅烧高岭土项目推进情况,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态势、产品附加值及节能降耗等情况,关切地询问企业在项目建设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并鼓励企业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商招商、以链招商,实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切实走好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并要求政府部门优化服务、强化保障,促进相关配套项目集聚发展,做大做强产业园。

在实地调研聚宝庄村乡村振兴样板示范村建设及蒙清农业带动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情况时,包钢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清水河县要用足用好乡村特色资源,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提升现代农业产业的层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切实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是当前我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包钢高度重视交办信访案件的办理进度和实效,在高茂泉窑村阳石站采石场,他实地督导群众信访举报的开山碎石问题整改情况,详细了解问题成因、整改举措,并深入采石区实地踏查整治效果。包钢指出,要深刻认识中央环保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坚决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按照绿色矿山的建设标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科学治理,切实在问题整改中提升矿山治理水平及生态修复成效。昌隆农牧业养殖场被群众投诉养猪场存在排污、有异味等问题,经相关部门核查,有异味问题反映属实。包钢在养殖场视频监控室听取整改情况后,直接深入养殖厂内部,仔细检查猪场管理等情况,对于发现养殖场环境杂乱污浊、气味严重等问题,包钢严厉指出,整改工作必须一线检查,一线落实,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切实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制定具体整改方案,一企一策推进问题治理,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各方检验。调研中,包钢还随机暗访了刘四窑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并要求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座谈会上,包钢在听取清水河县相关工作汇报后强调,清水河县作为沿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一要认真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正确处理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要抓好生态修复与水土保持工作,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河库湿地”统筹治理。要做好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主动发现问题,靠前解决问题。要坚决做好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严厉查处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问题,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二要抓好产业谋划和招商引资工作,依托特色小杂粮、奶山羊种养殖优势,积极发展高原特色生态农牧业,做精做强特色优势产业,走出绿色、有机、高端、品牌化路线。要高标准规划工业园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给企业营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空间。要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地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靠前抓,确保项目高效快速推进。要用好黄河旅游资源,打好以老牛湾、老牛坡为引领的全域生态旅游牌,展现原生态自然美,努力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三要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要因地制宜,依托自然环境优势,突出 “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建设特色,绝不贪大求全,盲目跟风,要量力而行,谋划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小城。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实干担当,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会上,包钢还就做好疫情防控、春耕备耕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当天,包钢还对清水河县第一中学建设及清水河县本土小微企业内蒙古圣泉酒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市领导刘继英、张永文及相关地区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