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呼和浩特市地情网!

关于印发《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时间:2017-05-25 15:10:41
呼党史通〔2017〕1号

关于印发《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为进一步巩固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集中治理的工作成果,从源头上加强综合治理,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转发〈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呼人社发〔2017〕79号)文件精神,我办结合实际,建立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全面杜绝“吃空饷”问题的发生。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取得实效,巩固治理工作成果,成立市委党史办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支部委员和纪检书记任副组长,组织人事工作人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负责防治“吃空饷”工作。
  二、严格界定“吃空饷”情形
  1.在单位挂名并未实际到岗上班,但从单位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2.因请假、因公外出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或旷工等原因,按规定单位应当与其终止人事关系,但仍在单位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3.已与单位终止人事关系或已办理离退休手续,仍按在职人员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4.已死亡或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失踪,仍由他人继续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5.受党纪政纪处分及行政、刑事处罚等,按规定应当停发或降低工资待遇,但仍未停发或按原标准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6.本单位隐瞒事实、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的。
  7.其他违纪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
  三、建立规范人员管理的长效机制
  1.建立防治“吃空饷”长效机制。将预防“吃空饷”问题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范畴,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重视程度到位。人事、办公室等责任科室各司其职、相互协调,确保工作开展。积极宣传防治“吃空饷”问题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成效,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使常态化联合治理工作机制得以有效建立。
  2.加强人员管理。必须严格按照公务员考试录用、遴选等管理规定选拔、使用人员,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工作程序办理手续,通过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定人定岗定职责,规范人事管理制度。加强考勤管理,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加强考核工作,将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同人员奖惩紧密挂钩。严格日常人员、借调人员管理,确保规范、有序。
  3.严格工资发放管理。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执行病假工资、退休人员工资等情况,确保其享有相应的待遇。单位工作人员病假期间,按国家有关政策执行相应的工资福利待遇,符合病退、退职条件的,应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执行相应的待遇。受党纪政纪处分的,须按规定取消、停发或降低工资待遇。工作人员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后,须在退休次月执行相应的退休待遇。每年年终,人事和办公室应向本单位内部通报(公示)机构编制、人员在岗、工资发放和人员交流等情况。
  四、严格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
  1.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监督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5168597、3695458,随时受理举报并及时调查核实。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及时核查新闻媒体反映的“吃空饷”问题。
  2.严格追究责任。对“吃空饷”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查实的问题“零容忍”,坚决纠正违规行为,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党史办
                                                                                                                                                                                            2017年5月25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