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呼和浩特市地情网!

席力图召
来源:《内蒙古旅游》时间:2020-08-21 15:41:11

席力图召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石头巷北端,坐北向南,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5千平方米。整个建筑群以南北为中轴、东西相对称的布局形式而建造。召庙建筑宏伟,独具风格,有“召城瑰宝”之称。1986年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席力图召原是一座小寺(今席力图召的古佛殿),汉名“延寿寺”。始建于明万历十三年(1585),是席力图活佛希迪图噶布齐驻锡的寺院,明末时规模还很小,明代蒙古土默特部落首领阿拉坦汗推崇佛教,其子僧格都棱汗继承父业,效仿父法,皈依佛教,主持修建席力图召。

席力图为藏语“首席”或“法座”之意。寺庙因四世达赖的老师长期主持此庙而得名。席力图召是一座集汉、藏文化艺术于一体的艺术殿堂,一世活佛希迪图噶布齐来自西藏,由于他熟悉经典并通晓蒙、藏、汉3种语言、文字,而深得来内蒙古传教的三世达赖索南嘉措的信任和尊敬。索南嘉措临终时曾嘱托,由他代替自己坐床,主持传教和负责寻访转世灵童等事宜。后又成为四世达赖云丹嘉措的启蒙老师,明万历三十年(1602)亲自护送云丹嘉措入藏坐床。他的地位也由此而更加尊荣。宗教界尊称他为席力图呼图克图(意为首席活佛),同时将他主持的寺庙称作席力图召。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席力图呼图克图发动六召喇嘛和蒙汉人民一同加筑归化城的外垣,增强防御能力。因守城有功,清政府支持他扩建席力图召。康熙西征凯旋,来到归化城(今呼和浩特)后,又赐名“延寿寺”,并赐幡、经卷等物。席力图召为皇帝举办“皇图永固,万寿无疆”法会。后经康熙同意,又扩建席力图召,并刻满、汉、蒙、藏4种文字西征记功碑二通,立于召中。经过重修、扩建后,席力图召逐渐成为归化城最有名和最大的寺院之一。

席力图召前有华丽的过街牌楼与山门对峙,山门内设四大天王殿,山门的左右两侧又各开一拱形门,两侧门内分别建有钟楼、鼓楼各一座,入山门后为席力图召前院。正面是菩提过殿。殿前竖有三丈多高的旗杆一对。院两侧为东西厢房,过殿左右设有垂花门。穿门而过是席力图召的经堂大院,正面为大经堂。院南侧有对称的碑亭两座。院两边为东西配殿。院内东侧原有跨院两处,一称“塔院”,内有汉白玉佛塔建筑一座;一称“乃琼庙”,今已废圯,改为它用。院的西侧有自成一体的“古佛殿”一处和佛爷府等院落建筑,跨过经堂的后院,原有佛殿“九间楼”,今已荡然无存。在席力图召众多的建筑中,大经堂是寺内占地面积最大,外观造型最完美的建筑。席力图召大经堂,是一座瑰丽端庄的藏汉式建筑。整个经堂建在一座基高7.5米,纵宽30余米的高台之上,台基前面设有石阶九级。

经堂平面呈方形,面阔进深各9间,故称81间大经堂。经堂的墙体是典型的藏式围墙。墙上开有藏式盲窗,并配有藏草、铜镜等装饰物。正面墙壁用彩色琉璃砖镶嵌而成。黄、绿、蓝等各色相间,组成各式各样、绚丽多彩的精美图案。

经堂殿顶由前后两部分组成。前为藏式平顶建筑,后为汉式歇山顶建筑。平顶和歇山顶的巧妙结合,构成一种藏、汉合壁,造型奇特的建筑艺术。这种建筑形式,是中国古代蒙藏地区典型的藏汉式建筑中最成功的范例之一。

经堂前面的平顶中央,置有一个直径3米的鎏金法轮。法轮,既代表佛身,也象征着“世道轮回”“法轮常转”的深刻含意。两旁配有仰面听经的祥鹿以及用于镇魔驱鬼的法幢、法器等饰物,在后面高耸的殿脊上,中央置有鎏金宝塔,旁脊配有腾飞的金龙及各种脊兽等饰件,整个殿顶由绿色琉璃瓦覆盖。经堂正面,分作2层,下有抱厦7间,上有阁楼5间。经堂表面,雕梁画栋,集雕刻、绘画于一体,充分体现藏汉式建筑的艺术效果。精美多彩的雕绘图案,色泽艳丽的琉璃砖瓦与金光闪闪的鎏金装饰,使整个经堂更加富丽堂皇。

经堂内部宽阔高深,气氛庄严。空间竖有64根藏式风格的方形明柱,每根柱上包有彩色的龙纹挂毯。顶棚、栏板及横梁处布满各种彩绘图案。四面壁上挂有精心绘制的佛教画像数百幅,色泽艳丽,内容丰富。殿堂正中供有释迦牟尼塑像,两旁分别供奉十方佛、度母、菩萨等。东西两壁的经架上,珍藏有藏文《甘珠尔》《丹珠尔》经卷。整个殿堂内部配置得当,布局合理。

御碑亭东西对称,亭内各有一块高达3米的石碑,称作“纪功碑”。碑文用蒙、藏、汉、满4种文字刻写,简要记载康熙亲征噶尔丹的过程。它既是重要的历史文物,也是中国各族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的历史见证。广场东侧塔院内,耸立着一座通高15米的汉白玉佛塔,因塔身通体洁白,故又称“白塔”。该塔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相传,因席力图召的七世、八世活佛年幼早夭,所以祈求保佑活佛大寿。故又称这座白塔为“长寿佛塔”。佛塔建在一座高1.6米、长10.66米的方形石台上,石台由条石组成。白塔表面遍布石刻,内容丰富、工艺精湛。除塔身和塔刹刻有大量梵文经字以外,其它部位还雕有佛教的七珍、八宝、瑞兽、蟠龙、神鸟、仙人、菩萨以及火焰、祥云、缨络等图案。

在塔刹的伞盖上,挂有12只镀金的风铃,小巧玲珑,随风而鸣。鎏金的日、月、伞盖和耳饰,配以洁白的塔身和彩色的描绘,使得整个白塔更加精美绝伦。整个佛塔既有南方宝塔玲珑秀丽的感觉,又不失北方宝塔雄浑庄严的气魄。是内蒙古地区覆钵式喇嘛塔中最大和最精美的一座。

席力图召是呼和浩特建筑年代较早,规模较大,最著名的召庙之一。席力图召的整个大殿,以其光彩夺目的彩绘艺术与瑰丽的建筑艺术相辉映,使得大殿雄伟富丽,气势磅礴。纵观整个寺庙的建筑艺术,它不仅标志着蒙、藏、汉各族人民艺术文化的交流发展,而且为我们留下了极其珍贵和丰富的艺术资料,是迄今内蒙古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寺庙建筑艺术之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