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呼和浩特市地情网!

我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
来源: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网时间:2024-01-17 13:32:16

记者从1月16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成长计划(2023—2025年)》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蓬勃发展,为自治区经济运行总体向上向好、稳中快进优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量质双升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从体量上看,2023年全区经营主体发展到273万户,同比增长7.9%。其中小微企业59.61万户、个体工商户199.52万户,分别同比增长7.59%和7.3%。2023年度全区新设经营主体45.90万户,同比增长24.59%,增量和增率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新设小微企业8.72万户、个体工商户34.19万户,同比增率均超20%,呈现稳中快进发展趋势。

二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审批许可方面,深入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巩固“证照分离”改革成果,优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实行预包装食品备案与营业执照联办,审批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在税收优惠方面,落实国家、自治区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 274.3亿元,从企业规模看,中小微企业是主要受益主体,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80.6亿元,占比65.8%。在金融扶持方面,持续提供央行低成本资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信贷资金投入,实施延本付息政策,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政策,推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持续降低融资成本。

三是经营成本持续降低。全面落实“欠费不停供”和“缓交电费”政策,实行检验检测费用部分减免,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减负。截至2023年12月底,已为1743户申请延期缴费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执行缓缴政策,缓缴电费2513.44万元,减免电费违约金共计228.89万元;全区累计减免各类检验检测费用4522.52万元;质量基础设施累计服务企业5.17万家,解决技术难题1.38万个,为企业节约成本、减免费用1.2亿元。

四是市场秩序有序规范。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强化涉企收费监管,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和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构建包容审慎监管体制,推行轻微违法“首违可以不罚”,实施信用提升行动,推出信用修复“承诺容缺”办理,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构建更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五是发展举措推陈出新。在发展特色文旅产业方面,积极培育文旅商品品牌,推动非遗传承创新发展,开展非遗带动就业增收行动,积极打造旅游休闲街区,培育自治区文化产业园区,促进我区文旅产业发展壮大。在支持创业创新方面,强化创业培训服务,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加强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在质量提升方面,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服务,帮助企业形成重质量的发展意识。

2024年,我区将把促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真心实意帮助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扩大就业、繁荣市场、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中的重大作用,扎扎实实为完成“两件大事”、“闯新路、进中游”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